《全球跨境水事件与解决方案研究》著作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发布者:碳中和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1-28浏览次数:48

近日,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正式公布,我院张翼飞教授等人完成的著作《全球跨境水事件与解决方案研究》获得“应用对策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水资源是“水-粮食-能源-生态”关系的核心要素。占据世界可利用淡水资源60% 的跨境水资源安全保障,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2015年,世纪经济论坛认为,未来10年世界风险之首,是水危机特别是跨境水纠纷及其导致的地 缘战略竞争。近年来,受气候变化和动荡的地缘关系影响,流域跨境水安全风险显著增高。由于缺乏政治、经济和科技方面的国际合作机制,特别是流域国家 对跨境水资源在水电能源开发等领域的主权争议、竞争利用和碎片化管理,加剧了跨境水安全风险管控 的难度。目前从流域国家到区域等多层面,均缺乏跨境水安全风险的科学研究和 应对策略。

跨境水安全已成为影响国家安全、地区安全乃至全球安全的突显因素;在经济发展最快的亚洲,更是影响人类安全与环境安全的中心问题。我国是全球最为重要的国际河流上游国家,拥有丰富的跨境水资源,跨境水安全已成为影响国家持续发展和地缘合作的关键问题,如何科学调控跨境水 安全,保障国家水权益,面临诸多难题。


《全球跨境水事件与解决方案研究》新书发布会现场


《全球跨境水事件与解决方案研究》由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从区域-全球 多尺度和多学科视野,将全球分为南亚、中东、北非、东南亚、中亚与欧洲六个区域,从水资源学、经济学、公共治理与国际关系等多学科视角综合分析了跨境水资源利用与国际水事件的特征,在全球时空上再现了跨境流域以水电开发为主要诱因的争端,栩栩如生地表现各利益相关方对水资源的诉求。进而,判识了影响水安全事件的内在机制,提出了解决方案,为从事水电开发及水安 全领域的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等,构建跨境流 域水资源适应性管理模式与水安全调控策略等提供了紧缺的知识和科学依据。本书的出版,也为我国科技工作者和管 理人员提升对流域水电开发、保障能源安全,构建流域命运共同体的科技与机制认知能力、共建互信合作基础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决策参考。

本书是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子课题“亚洲水塔变化与流域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研究”、国家社科重大课题“跨境水资源确权与分配方法及保障体系研究”、及浙江省2020领军人才培育项目的研究成果。由浙江工业大学、塔夫茨大学全球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等国际国内联合研究团队共同完成。该书的出版和发布得到《浙江在线》、《凤凰周刊》、《社会科学报》、《中国环境报》等近 10 家媒体报刊的报道。




张翼飞教授(左)和复旦大学戴星翼教授在为新书揭幕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类成果最高奖,列入浙江省人民政府表彰项目,获奖成果由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证书。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此次评选范围是2019年至2020年间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