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监测取得系列成果,基础研究多项突破

发布者:碳中和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2-11浏览次数:159

我院碳中和监测研究中心积极践行国家、长三角区域和浙江省“碳达峰 碳中和”的战略需求,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多项重要突破。在“碳达峰 碳中和”战略目标正式部署之初,利用卫星遥感、地基观测站和移动观测平台等观测大气温室气体混合比及源汇时空演变特征与调控机理;为优化构建“自上而下”式碳排放定量估算方法体系,厘清不同时空尺度下温室气体主要源汇清单,精准化支撑国家和地方碳源汇业务监测体系和制/修订碳减排政策奠定技术及资料基础。相关成果发表在Atmospheric Research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Atmosphere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等国际高质量期刊上,以下是部分代表性成果展示。


■ 碳中和监测研究中心方双喜教授团队于202110月在《Atmospheric Research》上发表题为“Variation of carbon dioxide mole fraction at a typical urban area in the Yangtze River Delta, China”的研究论文。

■ 课题组利用杭州市馒头山站基于美国Picarro G-2301CO2/CH4/H2O分析仪为核心组装的大气温室气体在线连续观测系统所获观测数据,深入解析了自然和人为活动,尤其是重大事件对中国长三角区域典型城市CO2摩尔分数时空演变特征及源汇调控机理,为我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城市大气CO2摩尔分数的观测技术、数据质控及源汇分析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参考。

■ 第一作者为方双喜教授,通讯作者为杭州气象局的杜荣光和齐冰研究员。《大气研究》(Atmospheric Research)是大气领域权威期刊,主要发表有关大气物理化学、气象学等方向的研究论文。最新影响因子为5.36,年均发文量仅300余篇。

■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0YFA06075022017YFC0209700)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tmosres.2021.105884


■ 碳中和监测研究中心方双喜教授团队于20219月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 Atmospheres发表题为“Changes of atmospheric CO2 in the Tibetan Plateau from 1994 to 2019”的研究论文。

■ 课题组通过耦合多年的大气CO2原位观测资料和气象数据,分析了我国瓦里关全球大气本底站CO2摩尔分数随时间的动态变化特征,解析了多年来我国大气本底CO2摩尔分数的长短期波动原因、主要源汇调控因子及排放源区等。研究揭示了青藏高原和城市区域间大气CO2摩尔分数的增长变化差异,为掌握我国大气本底温室气体变化规律,未来温室气体摩尔分数估测,及碳减排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支撑。

■ 第一作者为刘硕讲师,通讯作者为方双喜教授。《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 Atmospheres》是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创办的大气科学领域旗舰期刊,主要刊发大气物理化学及大气-生物圈等的高质量学术论文,促进和提升大气特性和过程对气候变率及变化的理解。

■ 该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0209700)资助。

■ 文章链接: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29/2021JD035299


■碳中和监测研究中心方双喜教授团队于20221月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发表题为“Methane emission via sediment and water interface in the Bohai Sea, China”的研究论文。

■ 课题组通过在渤海首次开展海水和沉积物间隙水中溶解CH4含量及温度、盐度等相关参数同步观测,研究解析了渤海海水、沉积物垂直方向上CH4浓度分布特征和沉积物-水界面CH4输送通量及主要影响过程,对更深入了解自然和人为活动影响渤海海域CH4源汇过程具有重要指导价值。

■ 第一作者为臧昆鹏助理研究员,通讯作者为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根研究员。《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致力于发表环境科学领域,如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生态学、地球科学和环境物理学等高质量学术论文。最新影响因子为5.56,年均发文量仅300余篇。

■ 该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0YFA06075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77512742075112);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基础研究基金(2020Z002);中国气象局大气化学重点实验室(2019B07)和自然资源部海洋灾害预报重点实验室(LOMF1803)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es.2021.08.031


■ 碳中和监测研究中心方双喜团队于202112月在遥感领域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上发表题为“Evaluation of the Impacts of Rain Gauge Density and Distribution on Gauge-Satellite Merged Precipitation Estimates” 的研究论文。

■ 课题组利用地面站点数据、TMPA 3B42IMERG产品,深入分析了地面观测站网配置(空间分布和密度)对星地多源降水数据融合的影响。研究表明:随着雨量计密度的增加,地面站网配置对星地多源降水估计的影响逐步减小,并逐步趋于平稳,且对雨季的影响要比旱季的大;在地面站点分布比较稀疏的区域,提高卫星反演数据的质量将会明显提高星地多源数据融合的精度。该研究对于地面观测站网的建设有一定参考意义。

■ 第一作者为陈圆圆讲师,通讯作者为浙江大学黄敬峰教授。《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是遥感领域权威期刊,主要聚焦于陆地、海洋、大气和空间领域遥感理论、概念和科学工程技术等相关研究的文章发表,在相关期刊中排名前3%

■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901363, 62073284)、欧盟合作项目(598838-EPP-1-2018-EL-EPPKA2-CBHE-JP)、气象行业科研专项(GYHY201406028)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D0300402-3)等的资助

■ 文章链接:http://dx.doi.org/10.1109/TGRS.2020.3037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