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重塑绿色:培育面向中欧城市智慧、绿色和健康转型的基于自然解决方案》(REGREEN)正式启动研究

发布者:碳中和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1-29浏览次数:113

近日,我院与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联合申报的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重塑绿色——培育面向中欧城市智慧、绿色和健康转型的基于自然解决方案》(REGREEN)正式启动研究。

该课题属于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除了中方4家高校院所,课题组还包括丹麦奥胡斯大学、英国生态与水文中心、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瑞典农业大学、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管理中心国际气候政策研究组、德国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等近20家欧洲研究机构。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以下简称NBS)是指以资源高效和适应性强的方式应对各种社会挑战,同时提供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一种自然激励、持续支持和利用的解决方案。有别于工业化思维的传统解决路径,NBS是人类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创新路径。

中国和欧洲的城市有很多共同之处,如历史悠久、布局紧凑、人口密集等,同时面临着很多共同挑战,如内涝、高温、城市生物多样性、绿地和自然水体丧失、城市和交通发展对空气质量和健康产生持续影响等。这些挑战不单单取决于气候和环境,也和城市规划设计、决策和管理方法有关,因此,通过欧洲和中国城市的视角来审视如何采用NBS来帮助应对这些挑战是非常必要的。

我院教师代表参加中欧REGREEN课题启动会议

本课题主要研究在可持续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如何采用NBS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持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应对气候变化对城市的影响,促进城市宜居性,加快中国和欧洲城市向智能、绿色与健康的城市转型。由欧盟和中国领先的研究机构组成的团队通过相互学习开发新方法,设计和实施以自然为基础的城市挑战解决方案,将帮助中国和欧洲增强城市抵御气候变化的适应力、提高城市宜居性、并增进居民健康和福祉。

此外,通过国际合作来实现文化历史、社会挑战、气候、治理体系和经济与社会结构等经验交流,孵化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库,探索创新的商业模式和融资模式,实现气候变化背景下可持续发展经验的全球共享。

丹麦奥胡斯市雨水系统改造工程考察

我院代表中方4家科研院所赴丹麦奥胡斯大学参加课题启动会,并应邀在会议上做了学术报告《Comparison Study on Residents’ WTP for Urban River Restoration among Shanghai, Nanjing and Hangzhou in China》,参加了城市雨水改造、低收入住宅改造、道路雨水花园等调研,并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此外,我开展全国NBS相关案例调研与整理,收集分析逾30个案例,进行收益比较分析,案例覆盖全国多个城市,囊括城央型湿地公园、郊野公园、透水路面与道路生态铺装、绿色生态校园、线性特性/路线、屋顶绿化与垂直绿化、河流型湿地、湖泊型湿地、河口湿地、红树林湿地、水库治理、城市总体规划和通风廊道13个NBS类型。论文《中国城市绿色基础设施的绩效研究——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已被《生态经济》期刊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