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硕博士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Atmospheres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者:浙江碳中和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28

日前,浙江碳中和创新研究院刘硕博士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Atmospheres》上发表题为“Changes of atmospheric CO2 in the Tibetan Plateau from 1994 to 2019”的研究论文。

论文通过耦合多年的站点大气CO2原位观测资料和气象数据,分析了我国瓦里关全球大气本底站CO2浓度特征及影响因素。

 1. 1994-2019年瓦里关全球大气本底站CO2浓度增长率波动特征

研究发现,在26年的长期观测期间,瓦里关大气CO2摩尔分数呈持续稳定的增长趋势,增长率为2.15 ± 0.01ppm/yr2019年的平均浓度达到了414.9±0.04 ppm的历史水平(图1)。其中,周边城市的平均增长率略高于青藏高原区域。 

 2. 瓦里关1994-2019CO2潜在贡献源区地理分布变化差异

在最近的几十年间,瓦里关站周边潜在CO2源区面积随时间显著扩大,反映了人为排放加剧的影响(图2)。该研究揭示了我国瓦里关大气本底站CO2浓度的长期波动特征,为掌握我国大气本底温室气体变化规律、未来温室气体浓度估测及碳减排政策制定提供重要支撑。 

 刘硕在野外农田进行温室气体排放模拟实验

作者简介

刘硕,理学博士。

202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要从事大气、农田、森林等生态系统温室气体浓度监测与模拟分析。

在大气环境领域学术期刊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AtmospheresAtmospheric Research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发表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