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圆圆在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浙江碳中和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231

日前,浙江碳中和创新研究院陈圆圆博士在《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上发表题为“Evaluation of the Impacts of Rain Gauge Density and Distribution on Gauge-Satellite Merged Precipitation Estimates” 的研究论文。

论文利用地面站点数据、TMPA 3B42IMERG产品等星地多源数据,深入分析了地面观测站网配置(空间分布和密度)对星地多源降水数据融合的影响。

研究表明:随着雨量计密度的增加,地面站网配置对星地多源降水估计的影响逐步减小,并逐步趋于平稳,且对雨季的影响要比旱季的大;星地多源降水信息融合受目标格点与最临近站点的距离影响,当两者之间的距离过远,站点过于稀疏时,多源融合相较于卫星产品将会失去优势;在地面站点分布比较稀疏的区域,基于IMERG产品的降水融合估算结果通常优于基于TMPA产品的,提高卫星反演数据的质量将会明显提高星地多源数据融合的精度。

该研究对于进一步提高星地多源信息融合精度,获取高质量、高空间分辨率降水数据产品具有重要作用,且对于地面观测站网的建设有一定参考意义。

1以湖北和安徽为例,2014-2015年月(左)和旬(右)星地多源降水融合精度统计结果随地面观测站网密度的变化

2 目标格点与最临近站点的距离对融合的影响及其相对于地面插值的净效应

3 不同站点密度下初始和优化站点空间分布及其与卫星融合获取的降水空间分布

 

作者简介:

陈圆圆,博士,硕士生导师。毕业于浙江大学遥感与信息技术专业,一直专注于温室气体碳源汇反演、遥感信息空间降尺度以及星地多源信息时空融合等方向研究。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等遥感与信息技术领域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作为骨干人员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等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