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院“共同富裕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与实践——浙江长兴案例”课题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浙江碳中和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7-27浏览次数:180

721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碳中和创新研究院组织召开“共同富裕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与实践——浙江长兴案例”课题开题报告会。会议由浙江碳中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翼飞教授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教授、湖石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胡涛研究员、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胡义清教授、长兴县发展和改革局党委委员张伟建、浙江工业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珊副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由张翼飞教授主持负责的“共同富裕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与实践——浙江长兴案例”课题获2021年浙江省文化工程(第二批)重点项目,该课题是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共同富裕的探索与实践——浙江案例研究”的系列课题之一,项目总负责人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教授在开题之前对课题的研究思路和框架做了详细指导。

图片

张伟建委员在做报告

在报告会上,张伟建委员首先作了题为“长兴共同富裕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举措、成就与经验”的报告,就长兴县在共同富裕发展方面进展做了详细介绍。而后,课题组郑陶博士作了题为“共同富裕——浙江长兴案例”的课题开题报告,分别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理论基础,以及长兴县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总体思路、主要举措、重要成就、经验启示、未来展望等六个方面做了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对课题的总体思路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包括长兴案例的撰写要贯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主线,探寻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辩证关系;聚焦长兴县作为“中国绿色动力能源中心和中国电池产业之都”的区域特征及近年储能高科技产业的积聚趋势,梳理长兴县绿色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典型案例、经验与启示;结合当前双碳目标挖掘长兴县低碳、零碳、负碳等特色产业,探寻长兴县共同富裕与高质量发展对整个浙江省、全国乃至全球的样板意义与理论贡献等。

课题负责人张翼飞教授在总结中对专家学者的指导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强调将按照会议专家建议和讨论内容对课题的总体研究思路做出适当调整,并进一步深入实地调研、总结鲜活做法和经验,牢牢抓住长兴特色,凝练典型案例。

图片

长兴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