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创新组织范式、有组织地做有用科研”科研工作推进会暨青年教师科研交流会

发布者:浙江碳中和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217

交流会议现场

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推进浙江工业大学科研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地,强化“有组织地做有用科研”的科研理念,促进青年科研储备,近日,我院在朝晖校区召开“创新组织范式、有组织地做有用科研”科研工作推进会暨青年教师科研交流会。执行院长方双喜、副院长张翼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科研秘书杨宏主持会议。

张翼飞作《创新组织范式、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主题报告,报告从国家双碳战略需求和浙江省科技工作要求、学校科研会议精神与工作部署、科研进展与瓶颈、科研奖项与课题申报动员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强调碳院作为我校为落实国家战略而创建的研究院,具有 “有用科研“的天然属性,而如何通过创新组织范式、优化政策设计以激励青年教师从传统的个体行动向团队合作的模式转变,是碳院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关键。主题报告提出,青年教师应结合自身的专业基础、研究兴趣和研究院的发展目标,找准定位,融入团队,打造鲜明学术标签。

    

张翼飞作主题报告           臧昆鹏汇报交流

    

        林溢汇报交流                陈圆圆汇报交流        

      

刘硕汇报交流                贺晨旻汇报交流                郭娜汇报交流

会上,团队负责人方双喜、张翼飞、梁初就碳监测、碳转化及双碳政策团队主要科研方向进行汇报。青年教师臧昆鹏、林溢、陈圆圆、刘硕、贺晨旻、郭娜就入校以来契合团队目标的科研进展,研究方向的确定、科研特色的形成以及如何进一步融入科研团队的构想等主题作了汇报交流。本次交流会为碳院创新组织范式、有组织地做有用科研工作的推进和实施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启发。

方双喜总结讲话

方双喜在会议的总结讲话里指出,青年教师应深刻理解“有组织地做有用科研”的理念,贴合国家和地方需求,围绕团队发展目标,明确个人科研方向,尽快融入团队,快出成果,出好成果,为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和奖项夯实研究基础。他特别强调,研究院将有组织地落实学校相关政策引导与支持,助力青年教师深层次的成长与发展,共同推动研究院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