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双喜教授关于甲烷排放的研究论文发表于PNAS

发布者:浙江碳中和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0-08浏览次数:408

甲烷全球变暖潜能值(GWP)远超二氧化碳,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重要温室气体。我国在“十四五”规划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均提出“要加强对甲烷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明确表示将制定甲烷排放国家行动方案。我国是甲烷排放大国,但目前不同区域甲烷排放及变化认知仍然不清。


碳院方双喜教授团队与西湖大学等多家单位合作,利用环境空气中监测的甲烷浓度、结合模式对我国不同区域的甲烷排放进行评估,揭示了我国甲烷排放规律,证明我国甲烷排放与能源、农业以及环境政策显著相关。例如,山西等地虽然燃煤产量增加,但是通过大规模煤层气的开发利用,显著减少了区域甲烷排放。以上结果以“Observed Changes in China’s methane emissions linked to policy drivers”为题,于103日发表在PNAS上,方双喜教授和西湖大学张羽中教授是该论文的共同第一和通讯作者,浙江科技学院、浙江大学、莱彻斯特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多家国内外单位共同参与该研究。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2202742119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