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双碳”领域取得省部级国际科创平台突破

发布者:浙江碳中和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73

12月16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发布浙科发外〔2022〕56 号公文,公布了2022年度国际科技合作载体认定名单。其中,浙江碳中和创新研究院“碳减排与碳监测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被认定为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图片
图片

碳减排与碳监测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依托浙江碳中和创新研究院,与欧盟、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地的科研机构联合开展碳减排技术创新、碳监测技术与区域示范、碳中和技术集成与实现路径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契合“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和浙江省“两个先行”发展目标,为我国在全球气候变化应对中发挥贡献者与引领者作用提供科学技术、制度创新与专业化人才。

基地与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开展合作,首次针对安吉县的竹林碳汇开展“自上而下”核算,成果服务于地方“双碳”战略实施,所建核算方法学将作为竹林碳核算标准方法在全球进行推广。

 

图片

安吉县横溪坞村和姚村观测塔周边航拍资料

图片

安吉县横溪坞村、姚村观测站点的碳足迹图

 

碳减排与碳监测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现有教师 30 人,其中高级职称 10 人,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人才计划 5 人。

 

图片

研究团队部分成员

图片

团队研发的温室气体浓度高精度测量主机

 

近 5 年来,该基地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项目50 余项,获教育部、浙江省优秀成果奖 2 项,在 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Advanced Materials等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130 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28 余项、实用新型专利 26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