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跨境水事件与解决方案研究》入选浙江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精品文库

发布者:浙江碳中和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2-16浏览次数:43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2022年度浙江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精品文库名单,碳院张翼飞教授为主要作者的专著《全球跨境水事件与解决方案研究》成功入选。

图片


《全球跨境水事件与解决方案研究》于2020年12月出版,2021年12月曾获得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应用对策”二等奖(1/1) 。该书在对人类水文化历史回溯的基础上分析国际水事件的地理分布、形成原因和导致的结果(损害)。将全球分为南亚、中东、北非、东南亚、中亚与欧洲等六个区域,从水资源学、经济学、公共治理与国际关系的跨学科视角,分析区域水资源利用与水事件的特征,揭示其社会、经济、文化及历史的诱致原因,进而对现有协调机制的绩效和问题进行分析,最后提出解决机制的优化方案。

本书有别于主要从水资源和地缘政治角度的现有研究,从全球时空上再现了跨境流域的水资源利用与分配,极大地拓展了传统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的研究边界,可作为资源经济学、可持续发展与外交、水资源学与流域可持续发展等相关领域研究人员和学生的参考书籍。

图片

浙江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精品文库旨在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助力高校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力。未来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强相关学术专著的培育与产出,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