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环境与全球变化实验室”被评为“2022年最美研究生实验室”

发布者:浙江碳中和创新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50

3月21日,“2023年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暨2022年安全文化月闭幕式”在浙江工业大学邵科馆国际会议厅召开,会上对“2022年最美研究生实验室”进行颁奖,我院“大气环境与全球变化实验室”被评为“2022年最美研究生实验室”。


图片

荣誉奖牌


图片

实验室安全管理文件集体学习


图片

研究生学术传帮带学习会


图片

国产化高精度温室气体分析仪测试实验



实验室简介

大气环境与全球变化实验室主要针对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和减缓气候变化的迫切需求,聚焦温室气体及相关微量成分检测技术开发和监测研究,开发国产化的温室气体高精度测量主机,集成符合我国浓度特征的多要素温室气体监测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实验室探究区域大气温室气体浓度时空格局,结合数据同化和模式反演,优化构建碳源汇“自上而下”估算体系,服务于国家和区域“双碳”战略实施的成效评估。


实验室自成立以来承接科研项目及横向项目十余项,总经费千万元。基于科研项目支 持,实验室建立了多个温室气体及相关性气体的监测站点和模式反演平台,如浙江大明山站、上海中心大厦站和浙江舟山站等。


实验室配备有多套Picarro G2401型高精度温室气体分析仪、Agilent7890B型气相色谱仪、国产化高精度温室气体分析仪、数据服务器、Peak氢气发生器、零空气发生器等仪器设备,并配备6瓶世界气象组织二级标准气,保证观测数据具备国际可比性。


实验室现有专职科研人员6名(含博士后1名)、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24名。团队成立近三年来,已在Nature、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批专利7项。